芥末星星

请允许我成为你的夏季。

梦蝶55

 

每个世家都有代表本门的独特标志,也称作家徽。

 

云梦江氏的九瓣莲,姑苏蓝氏的卷云纹,兰陵金氏的牡丹花,岐山温氏的太阳纹,清河聂氏的兽头纹。

 

众所周知,家徽是代表一个家族或门派的独特标志,非本门弟子绝不会随意使用,更不会有人同时将两种家纹刻在一柄佩剑上。

 

"怎么,是这剑上有问题?"肖战凑近问道。

 

魏无羡指着剑上的纹饰解释道,"红依的这把剑上同时刻有江蓝两氏的家纹,这表示她同时身为江蓝两氏的弟子。但,这根本不可能啊!谁能同时身在两个世家?更何况红依还是一只妖。"

 

王一博伸长脖子往那边瞄了一眼,不以为然道,"这有什么不可能?假若以后你与蓝忘机结成了道侣,那你不也既是江氏中人,又是蓝氏中人。况且红依那把剑不一定就是她的,她之前不是还有一个主人吗?"

 

魏无羡眼中一亮,但又很快摇头表示否定。

 

"不可能,世家联姻者比比皆是,那也不可能同时在一把剑上标记两种家纹啊。比如虞夫人,她娘家是眉山虞氏,可她嫁给江叔叔之后,也没见她把自己的灵器刻上莲花纹。"

 

肖战猜测道,"难道是红依的前主人曾与江氏或者蓝氏联姻?"

 

蓝忘机摇摇头,"红依的主人已经飞升,若是江蓝两氏联姻中有如此境界的人,不可能从未听过。"

 

短暂的静默后,蓝忘机开口道,"妄加猜测无用,事实如何,等她醒来即知分晓。”

 

魏无羡“嗯”了一声,低头看着手中的佩剑,指腹轻抚着剑鞘上的纹路,心里却攀上一股莫名地惆怅。

 

 

 

"魏婴。" 蓝忘机轻唤一声。

 

魏无羡此时正抱着膀子靠着凉亭下的亭柱发呆,从红依的房间出来已经有一阵了,可他还没从那突如其来的心绪回神,直到听见蓝忘机的轻唤。

 

"啊,蓝湛,怎么?"

 

蓝忘机正在调试琴弦,手中的动作顿了顿,"你在想什么?"

 

魏无羡走了两步,拉开蓝忘机旁边的凳子坐下,抬头看了一眼对面房内俯首抄书的肖战,王一博百无聊奈地坐在一侧,一手托腮一手磨墨。

 

"我在想要不要修书一封给江叔叔,问问他知不知道有关红依前主人的线索。哎,对了!他的佩剑上也有卷云纹,你说你叔父他知不知道?蓝湛,要不你先去探探口风?"

 

蓝忘机垂眸沉吟片刻,"今日金子勋领弟子过来送战利,叔父应该不得空闲,改日我寻个合适的时机,问问叔父。"

 

"战利?什么战利?"

 

"几日前收到金氏来信,说是派了弟子去不夜天清点战利,清点完毕后近日便会送到各世家。"

 

魏无羡不屑地"哼"了一声,"金光善这只老狐狸,当初让他站队扳倒温若寒的时候推三阻四,收刮战利倒是积极,还分送到各世家,他倒是会笼络人心。"

 

蓝忘机道,"从不夜天归来之后,金氏不仅出钱出力,还帮衬受损严重的世家招纳弟子,受到了不少世家的好评。"

 

魏无羡瘪了瘪嘴,"他想干嘛? 想趁机收买人心取代温若寒当仙督?金子轩到现在都还没下落,也亏得他还有心思去想这些事。"

 

蓝忘机没有反驳,似默认了魏无羡这一说法,调试好琴弦便对着桌上的琴谱开始奏琴。他素来不喜参与世家间的争斗,对于谁来当这个"仙督"更是看得淡然。

 

"咦?蓝湛,今日怎么不是清心音?" 魏无羡音感敏锐,蓝忘机堪堪弹奏了几个音就被他听出了异样。

 

蓝忘机道,"这是我近日新修的琴谱。"

 

魏无羡顺势看向摊在桌上的册子,瞳孔一震,"……《洗华》……所以你这几日不眠不休就是在重修这本琴谱?"

 

蓝忘机点点头,指尖继续轻抚琴弦,悠扬地琴声在院内回荡。魏无羡微微皱眉,若有所思地往肖战方向看了一眼。

 

肖战正在案前抄写那本《清心决》,看似泰然的他实则早已心乱如麻。红依短暂的苏醒,那柄同时刻有卷云纹和莲花纹的佩剑,红依身上究竟有怎样的秘密?蓝忘机连日在院内反复弹奏清心音又是为何?难道他早已发现自己修习了鬼道?可他为什么绝口不提?还有,王一博说,他想回去了。又该用什么方法回去?自己怎么来的到现在还是一头雾水,而关于蓝忘机二人所说的神农谷,那里是否真的有镇魂草?自己与魏无羡能否顺利换回身体都是未知之数……

 

"战哥。"

 

王一博的声音突然在耳边响起,肖战猛的回神,笔尖的墨已在纸上晕开,留下了一个浓重的黑色,"心无挂碍,意无所执"几个字被晕开的墨色盖了一大片。

 

"糟了!"

 

肖战赶紧将笔搁在架子上揭开晕墨的纸张,可墨汁还是透过了纸浸到了下一张。原本干净的白色上印着一团斑驳的黑色,他伸出手指在纸上擦了擦,未干的墨渍沾染了指尖又被带到了另一处空白。

 

"……" 肖战看着那张写了一半的清心决和眼下被弄得一塌糊涂地白纸一时无语。

 

"战哥,你刚才在想什么?" 王一博伸手在他眼前晃了晃。

 

肖战拍开手,有些烦躁地蹭了蹭鼻子,"想个屁,想我又要重写了!"

 

王一博盯着他的鼻尖忍笑道,"你对我态度好点,我告诉你个秘密。"

 

肖战瞥了他一眼,重新在案上铺上白纸,"没兴趣。"

 

王一博挑了挑眉毛,"你自己说的,一会儿可别怪我没告诉你!" 

 

肖战不以为然地"嘁"了一声,重新提笔写字。

 

"战哥,你有没有发现今天蓝忘机弹奏的曲子和往日不同?"写了一阵后,王一博突然道。

 

肖战手中顿了顿,细听了院内传来的琴音,之前一直没留意,虽然曲调相似,但与清心音确有差异。

 

"看不出来,你的听觉还挺敏锐。"肖战笑道。

 

王一博道,"那是自然,你忘了我是歌手出道吗?那蓝忘机天天就弹那一首,我都能记住了,今日换了曲子自然能听出来。"

 

肖战心下一松,或许真的是自己多虑了,蓝忘机前几日连续弹奏清心音无非是日常练习,今日不就换了吗?那些猜想无非是自己疑心生暗鬼罢了。

 

不知不觉已至日落西山,肖战搁笔伸了个懒腰,将抄好的纸张叠在一起放至一旁,与王一博走到院内。

 

蓝忘机正好与魏无羡从亭下出来,二人看到肖战皆是一愣。

 

魏无羡意味深长地看了王一博一眼,走到肖战跟前一手揽住他的肩膀,笑得有些诡异。

 

"诶,你们下午在书房的战况有点激烈啊?"魏无羡在肖战耳旁低声道。

 

"什么意思?"肖战不解。

 

魏无羡用手指顶了顶肖战的腰侧,"嘁,还不承认?他是不是亲你了?亲你的时候你们还打翻了砚台?" 

 

肖战脸色一红,慌忙解释,"你胡思乱想什么呢?我一下午都在抄写《清心决》,不信你去看,都在桌上摆着呢!"

 

魏无羡失望地瘪了瘪嘴,小声道,"我说你都多大的人了,怎么提起这事儿还带脸红的?蓝湛这个小古板也就算了,你和王一博怎么也不开窍呢?不就是亲个嘴吗?又不是什么过分的事,我都不介意,你们还顾虑什么?诶,我说你们不如……"

 

"咳咳。" 蓝忘机轻咳了两声,上前递给肖战一张绢帕,"脸上有墨渍。"

 

肖战这才反应过来,回头冲王一博呲了呲牙,还狠狠地瞪了他一眼。

 

王一博大步一垮,抢先从蓝忘机手里接过绢帕,狡辩道,"你瞪我干什么?我下午本想告诉你的,是你自己说没兴趣知道的。"

 

肖战拿开魏无羡的手,走到王一博跟前,半仰着脑袋看着他,"你特么就是故意的。"

 

王一博忍笑看着肖战,一手扳住他的下巴,拿起绢帕给肖战擦拭鼻尖,"谁让你先凶我?哎,别动,等等,墨渍干了……"

 

"呸呸。"王一博四下看了看没找到水源,吐了两口唾沫在绢帕上,上手就抹在肖战脸上,"好了好了,这下干净了。"

 

蓝忘机:"……"

 

魏无羡:"……"

 

肖战更是一脸黑线,咬着牙一字一句道,"王!一!博!"

 

王一博见状不妙,拔腿就跑,"你小时候叔叔没告诉过你吗?口水有消毒作用,我爸还用他的口水给我擦过蚊子包呢!"

 

肖战紧接着就追了上去,大喊着,"王一博,你给我站住,我保证不打死你!"

 

蓝忘机看着跑远的两人,对魏无羡道,"你转告肖战,绢帕不用还我了。"

 

魏无羡愣愣地点了点头。

 

两人离开竹苑后,蓝忘机终于忍不住问,"肖战和王一博,他们几岁了?"

 

魏无羡挠了挠头,"应该早至弱冠之年了吧?"

 

蓝忘机低头似思虑了片刻,"他们那里的人都这样吗?"

 

魏无羡耸了耸肩,"谁知道呢?或许就他们这样也不一定。"

 

正说着,迎面碰上几名抬箱子的弟子,魏无羡立刻收声往后退了一步站在蓝忘机身后。几名弟子见到蓝忘机,放下手里的箱子,拱手礼道,"二公子。"

 

蓝忘机点了点头,看到箱上的牡丹纹饰遂问道,"这是金氏送来的?"

 

一名弟子点头应道,"是的,是金子勋公子亲自带人送来的战利,蓝先生吩咐我们将这些箱子送到古室。"

 

"金子勋送来的?" 魏无羡上前几步,抬手就打开了箱子。

 

"哎!"

 

那弟子正要出言阻止,蓝忘机便道,"无事,他带我查看。"

 

那弟子点了点头,任由魏无羡一一将几个箱子全部打开。里面不过是一些金银细软和温氏曾经使用过的兵器物件,一番查看后就在魏无羡将要失去兴致时,突然眼前一亮。

 

在最末尾的一个箱子边角处放着一只老旧的香炉,身似熊,鼻似象,眼似犀,尾似牛,足似虎。以肚为炉,燃香后,口吐轻烟。

 

"原来你是这么来的!"魏无羡口中喃喃念道,随后一转身指着那只香炉对蓝忘机道,"二公子,你前些日子不是正想换一只香炉吗?我看这只倒是合适。"

 

蓝忘机顺眼望去,不明白魏无羡为何对这只香炉甚感兴趣,但也点了点头。

 

魏无羡拿起香炉对身旁的几位弟子拱了拱手,"有劳了。"

 

几名弟子对他拱手回礼后,抬着箱子往古室走去。

 

"这香炉有什么特殊之处吗?" 回到静室后,蓝忘机问道。

 

魏无羡正伏在案前摆弄那只梦魇香炉,想了想,道,"香炉就是香炉咯,能有什么特殊之处,我只是看它造型别致心觉喜欢罢了。"

 

"嗯。"蓝忘机对他的话没有怀疑,"那你先行歇息,我去冷泉,稍后回来。"

 

"蓝湛。" 眼看蓝忘机要走,魏无羡怎肯放过这个机会?不能有身体上的接触,梦里总行了吧?如今香炉到手,哪能轻易让他离开。

 

"那个蓝湛,"魏无羡清了清嗓子,"今日你为红依输了好些灵力,不如今夜就好好休息,也好恢复灵力不是?"

 

蓝忘机沉吟片刻,起身道,"无妨,冷泉亦可。"

 

见他执意要走,魏无羡眼珠一转,爽快道,"那好吧,你安心去冷泉修行,我闲着也是无聊,刚好可以向王一博显摆显摆新得的这只香炉,谁让他在那个世界里老是笑话我什么都不懂,我也让他见识见识!"

 

蓝忘机搭在门上的手突然顿住了。

 

魏无羡佯装起身,一边笑道,"蓝湛,没事,你去吧,我今晚就住在竹苑,不用担心。"

 

蓝忘机回身轻咳了两声,"蓝氏家规,亥时歇。"

 

魏无羡摆摆手,"没事没事,我知道他没那么早睡。"

 

蓝忘机脸色变了变,突然往内室走去。

 

魏无羡看着他的背影,明知故问道,"蓝湛,你不去冷泉了?"

 

蓝忘机的声音好半天才从内室传来,"我方才想了一下,修炼操之过急未必是好事,今日也确实有些乏累,不如就如你所言早些歇息。……你也别出门了,若是万一被值夜的弟子瞧见,明日报给叔父免不了一顿责罚。"

 

"哦……这样啊。" 魏无羡忍住不断上扬的嘴角,假装失落道,"那蓝湛,你房里的檀香借我一点,我试试这只香炉可好?"

 

"在你右手边的架子上。"

 

魏无羡看着梦魇香炉的口中吐出袅袅青烟,这才心满意足地躺到床上,不一会儿就沉沉地睡去。

 

蓝忘机睡在隔间,直至听到屏风那边传来均匀地呼吸声,那颗忐忑地心才渐渐放下来,充斥屋内的檀香味如浪潮一般冲击着嗅觉,或许是房内有那个心仪之人相伴,抑或是今日损耗灵力过于疲乏,睡意也随之席卷而来。

 

……

 

月色朦胧,辰星闪耀,偶有微凉地夜风吹过,屋檐下的铃铎随着发出一阵清灵地声响。

 

蓝忘机一手执剑,正在云深不知处境内巡视,腰间的玉牌突然发出灵光警示。他眉头一皱,寻着玉牌指引的方向寻去,刚到山门就看见一道身影在云深不知处的高墙之上。

 

不知为何,这个场景,蓝忘机觉得似曾相识,但却想不起在哪里见过。

 

"出去。"蓝忘机冷冷道。

 

日前就听叔父说过,今日会有一批世家子弟前来听学,不过,无论是哪家弟子,到了姑苏蓝氏就得守蓝氏的规矩 ,此时亥时早过,已是宵禁,这大半夜的翻墙进来成何体统!

 

那少年趴在院墙之上,一只脚已经踏入境内,一只脚还在外面,直愣愣地看着蓝忘机,不退也不进,一手攀着墙沿,一手提着两个圆鼓鼓的东西。

 

蓝忘机轻轻一掠,飞上高墙,"手中何物?"

 

少年长得清秀俊逸,不仅没有半点被逮到的惊慌,眉目间还带着满满地笑意,那笑容干净得没有一点杂质,就像一缕跳脱的阳光,令蓝忘机心神一晃。

 

少年攀上高墙,与蓝忘机相对而站,举起手中的东西,笑着道,"天子笑,分你一坛,你当作没看见我行不行?" 

 

蓝忘机心头一颤,如果说刚才那一瞬似曾相识地感觉只是错觉,可接下来的这一幕为何亦是觉得仿若见过?

 

"云深不知处禁酒,罪加一等。"虽然心中疑惑,但是对于这个不知悔改之人,蓝忘机心里还是有些不悦。

 

那少年非但没有觉得紧张和不好意思,反到突然上前两步,凑到蓝忘机脸前,呼吸打在他的脸上,一脸调笑道,"不如你告诉我,你们家有什么不禁的?"

 

蓝忘机有一种被人调戏地感觉,心中怒意上涌,脸上虽然仍旧面无表情,但语气已不似方才淡定。

 

"自己去山前的规训石看。"

 

那少年摆摆头,"不看不看,规训石上那些无聊乏闷的东西,哪有你好看。"

 

"你!" 蓝忘机脸色涨红,他这还是头一次被一个不认识的少年连番调戏,可素来寡语的他却不知该如何回怼。

 

那少年见他如此,嬉笑着往后退了两步,"好吧,云深不知处禁酒,那我就站在墙上喝,不算破禁吧?你要不要也来一口?这可是我专门出去排了好久队才买到的。喝过酒,说不定我们还可以干点别的什么……"

 

说罢,少年果真就打开酒壶一口喝光了一坛酒。

 

蓝忘机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举剑就刺了过去。

 

岂料少年并不惊慌,虽然没有带剑,可身手却不差,一手还拿着酒坛,却也不落下风,脸上依旧嬉皮笑脸,撩人怒火。

 

他一边闪躲,嘴上也不闲着,"你们姑苏蓝氏就是这样对待前来听学的弟子?你手中执剑,我却只有一坛酒,一点儿也不公平,不如这样,你把剑放下,我把酒放下,咱们再来打过如何?"

 

经他这么一提,蓝忘机猛然发现,从方才起,这少年就一直护着手里的酒坛,于是接下来便招招直取酒坛。

 

就在剑尖挑上酒坛系带的一瞬间,那少年嘴角一挑,蓝忘机茫然一惊,下一秒就被他借力带着剑锋往外一推,另一手风驰电掣地扣住蓝忘机的脉门,一股灵力猛地注进身体。

 

蓝忘机身形一晃,手腕一麻,握着避尘的手一松,少年顺势抱住他往墙外倒去。

 

失重感瞬间袭来,蓝忘机脑子里白光一现,脑子里浮现出他与魏无羡第一次见面,以及水行渊之后两人纠缠下双双掉出院墙的场景。

 

"不要!魏婴!!"

 

他终于意识到,这是在做梦!

 

梦境将他们第一次见面和后来一起跌落墙外的场景微妙的衔接了起来,也就是那一次抓到魏无羡偷偷外出买酒,两人纠缠之中跌出院墙后他才和肖战互换了身体。

 

两人重重的的落在墙外的草地上,蓝忘机的腰间被少年死死环住,两人以一种惹人遐想的姿势纠缠在一起。

 

"可有受伤?"蓝忘机紧张道。

 

魏无羡扬了扬下巴,"受伤?好像是你在我下面,再说,我魏无羡是谁?哪有那么容易受伤!"

 

蓝忘机看着他,眸子里泛着温柔,刚要开口,身体突然一紧,他即刻意识到,自己被魏无羡点了穴道。

 

"你干什么?" 蓝忘机下意识道。

 

魏无羡伏在他身上,眼里闪着异样的光,"干什么?大名鼎鼎地蓝二公子落在我手上,你觉得我会对你干什么?"

 

蓝忘机吞了口唾沫,明明是在自己的梦里,为何自己还反倒成了被牵制的一方?难道,这些才是自己心里真是的想法?

 

魏无羡靠近他的耳边,轻声道,"蓝二公子,难道你真的不想对我做点什么?"

 

蓝忘机不答,心跳剧烈。

 

魏无羡轻笑了一声,伸出手指,指腹轻抚上蓝忘机的柔唇。

 

蓝忘机深吸一口气,失措地闭上了眼睛,下一秒,一片柔软温热便覆了上来,随之而来的还有魏无羡身上独有的夹杂着酒气的浓烈气味。

 

他骤然睁眼,看到的是魏无羡近在咫尺轻颤的眼睫,他们的唇正紧紧地贴在一起……

 

这是自己心里真实所念的,还是因为今日听见他与肖战悄声说的那些话而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看着魏无羡毫无章法的在唇上肆掠,手上的动作也逐渐向着禁地前行,蓝忘机的心里突然生出了一丝愧疚感。

 

若是魏婴知道我在梦里对他做了这些,那他……

 

不对,不能!

 

蓝忘机猛然惊醒,聚起灵里强制冲开了穴道,惊慌地将魏无羡推开,然后一掌向自己额头拍去。

 

魏无羡茫然地看着突然从梦境中消失的蓝忘机,半天也没回过神,蓝湛……他又把自己拍晕了?难道说……

 

……

 

蓝忘机猛地一下从床上坐起来,脸上一片滚烫,唇间仿佛还残留着缱绻的余温,房内寂静如初,他负罪地往魏无羡的方向看了一眼,带着狂乱的心跳冲出了房间,一路飞快地往冷泉方向奔去。

 

魏无羡睁开眼,无奈地叹了口气,走到香炉前将还未燃尽的檀香倒了出来。

 

"果然,蓝湛他意识到是在做梦了。这个小古板,怎么在梦里也这么不开窍!"

 

 

 


评论(14)

热度(4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